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廉政建设
在机关晋升职级干部廉政谈话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市人防办 | 发布时间:2020-12-01 15:49




121日下午,市人防办党组召开机关晋升职级干部廉政谈话会,机关及人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全体干部参加会议,接受教育,四名晋升职级人员作了廉政和履职承诺。办党组书记、主任施金方同志代表党组提出四点要求:

一、加强理论学习,做讲政治的模范

科学理论是指路的明灯、航行的灯塔。我们庆幸,我们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有与马克思主义一脉相承的科学理论作指引,她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理论,最重要的是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学习理论,一是要主动的学,主动才能认真,才能静下心来:二是要原原本本的学,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读经书不能读翻版的,也不能读二传的,要读原版的,才能领会其精准的含义;三是要系统的学,要了解理论的科学体系,逻辑关系,内在联系,不能快餐式学习,应景式学习,不能只学只言片语,断章取义,更不能恶意曲解;四是要学思践悟,边学习,边思考,边实践,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自觉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理论才能焕发真理的光芒,实践才能实现第二次飞跃。我们有理由相信,理论学习的层次提升了,讲政治的自觉性也会提升。

二、聚焦干事创业,做讲担当的模范

人立天地之间,一是做人,二是干事。干事创业是党的宗旨的根本要求,也是共产党员的责任。在干事创业的问题上,邓小平同志多次指出,“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习近平同志也警示全党,“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现荆州人防高质量发展,注定是要靠实干干出来的。对党员干部而言,“干”是真理,是真功,是最有说服力的实际行动,党员干部的价值通过干事创业来体现。当前,干事创业,就是要讲担当。一是要主动担责,二是要正确履职,三是要善于谋划,四是要注重方法,五是夯实作风。职级并行,是为了健全公务员激励保障机制,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公务员晋升职级应当根据工作需要、德才表现、职责轻重、工作实绩和资历等因素综合考虑,不是达到最低任职年限就必须晋升,也不能简单按照任职年限论资排辈,体现正确的用人导向。这个用人导向就是看干部能不能担当。从全市人防工作来看,“十三五”期间,我们担当作为,取得了走在全省前列的好成绩,但是,我们不能沾沾自喜,我们还有很多短板,必须始终牢记人防发展的职能使命,保持干事创业的责任情怀,以勇于担当的精神、善于担当的智慧推进人防事业的发展。

三、站稳道德高线,做讲奉献的模范

入党誓词中说,“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共产党员讲奉献,这种精神品质是共产党人理想信念与行动的集中体现,是共产党人永恒不变的政治本色。为什么每个月主题党日活动要重温誓词,就是要求我们不要忘了自己的承诺。但在现实中,一些人“争名于朝,争利于市”,掺进了名和利,一切都变了味,不是我为组织做了什么,而是组织应该给我什么,不是奉献,而是索取,有些人不是站在道德的高线,而是连做人的本分都不具备,与党章的要求是背道而驰的。讲奉献,还要讲团结。团结出战斗力,出生产力,团结也出干部,不团结,互相掣肘,搞内耗,对党的事业,对干部的成长,都是极其有害的。我想起了一句歌词:昨日已是今世的沧桑,明日也今生的过往。人生苦短,何必自寻烦恼。(螃蟹的故事)这次新晋升的干部要做讲奉献、讲团结,弘扬正能量的模范,不要做扯腿的螃蟹。

四、坚守纪律红线,做讲廉洁的模范

有高线,就有底线,有红线,纪律和法律还是带电的“高压线”。一是要严格遵守纪律。吸取深刻教训,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六大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可“越雷池一步”。二是要处理好守纪律与勇担当的关系。二者不是对立的,担当作为并不是以违纪作为代价,担当作为要在纪律法律的框架内,勇于创新而不谋私利。同时,我们要明白,不担当,不作为,也是不守纪律的表现,同样会被问责。三是要一体推进“三不”。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三不”机制内涵丰富,震慑层面的“不敢”解决守住底线的问题,制度层面的“不能”解决权力监督的问题,价值层面的“不想”解决固本培元的问题,三者环环相扣。专项治理以来,全省人防系统“进去”的人有近30个,到党纪、政纪、组织处理的更多,我们一定要建立健全廉洁风险防控体系,运用好“四种形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始终抓好制度建设,始终推进反腐倡廉教育,实现事要干好,人要平安。今天,大家都做了廉政和履职的承诺,希望大家一诺千金,也希望机关其他同志当好监督员,争当讲政治、讲担当、讲奉献、讲廉洁的模范,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发展环境,为绘就“万里长江,美在荆江”新画卷贡献人防力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