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廉政建设
履职尽责 担当作为
信息来源:市人防办 | 发布时间:2020-11-05 10:45

10月30日下午,市人防办机关纪委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围绕观看《正风纪看荆州》及武汉市电视问政节目《人防配建比列变化出难题,一纸遗漏谁之过》两个节目,大家结合片中列举的在困难面前扯皮推诿,不履职、不负责、不担当、不作为等作风建设上的问题典型案例,按照切实把自己摆进去的要求,展了深入的作风建设交流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改进工作作风,主动服务群众,为人防高质量发展和“四个荆州”建设贡献力量。现推荐施金方同志的交流发言材料,供大家学习。

观看了《正风纪看荆州》及武汉市电视问政节目《人防配建比列变化出难题,一纸遗漏谁之过》两个节目,五个案例,均反映了有关部门在问题和困难面前扯皮推诿,不履职、不负责、不担当、不作为等作风建设上的问题,如此踢皮球的行为,离省委省政府倡导的“店小二”精神相差甚远。

最近,中央印发了《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其中一条就是要求“推动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敢担当、善作为是新时代党员干部必备的政治素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忠实履行职责、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中央有要求,群众有期盼,为什么不能落实呢?

还是“三不”在作祟,即不想担当、不敢担当、不能担当,一事当前,用的还是“三字诀”——“推、拖、绕”,漠视职能使命、漠视群众利益、漠视党纪法规,从根本上讲,还是干部思想作风上的问题。

作风建设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也是一个常讲常新的话题,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从五个典型案例中,我们要吸取深刻教训,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抓发展、抓落实,统一到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上来。

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执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自觉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二是要切实落实责任。党组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要落实到位,一些问题久拖不决,“一把手”在干什么?安排没有、调研没有、督办没有,都要经得起深挖细查,我想任何一件事只要有人重视,一抓到底,没有抓不好的。

三是要坚决克服官僚主义。要彻底纠正落实决策部署装样子、做选择、搞变通,特别是维护群众利益上不担当、不作为,落实工作重“形”不重“效”的,要当头“棒喝”,及时督办、及时追责问责。

四是要加强团结协作。扯皮推诿的另一面是团结协作,任何一件事都不是一个人、一个部门单打独斗能够做好的,必须有团结协作的精神,牵头部门要切实担当起责任,大胆牵头协调督办,配合部门要积极出主意、当参谋,不能当旁观者,在这一点说好听的要有“大局观”,说难听一点要有“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思想。

五是要形成正确的正绩观和正确的用人导向。解决疑难问题,落实急难险重任务,肯定会花时间,肯定会有风险,我们一定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和情怀去面对、去化解,多做打基础、管长远的事情。作为一级组织,在用人导向上,要多用埋头苦干、一心为民的人,落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具体措施,突出用实绩干部 ,同时还要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保护机制,保护干事创业干部。

作风建设这个话题,我们人防机关已讲了多少年,但作风建设上的“痼疾”仍然存在,有时还很顽固。我们这次讨论,一定不能蜻蜓点水,雨过地皮湿。作风建设就在我们身边,就在我们每个人的工作中,如果我们还不及时警醒,下一个通报曝光的可能就是我们,请同志门一这要吸取教训,真正做一个尽职负责的人,一个担当作为的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