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廉政建设
做到四个坚持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信息来源:荆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9-07-10 17:07

    今年以来,荆州市人防办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坚持责任在肩,突出工作特色,力求工作创新,推进全市人防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取得了较好成效。党风廉政建设压实了班子的责任,规范了干部的行为,推动了业务工作的全面进步,今年上半年,全面实现了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的目标。

    一、 坚持从严要求,抓好主体责任落实

办党组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不断释放从严治党的信号,不断传导责任和压力。

一是早研究、早安排。年初,党组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全办年度工作计划和绩效考核目标体系,与年度工作一同部署,一同督办,一同考核。上半年,办党组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次,出台了全年工作要点和宣教月活动方案,听取机关机委和下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工作汇报2次。

二是定专班、定人员。根据机构改革后的工作实际,调整配备了机关纪委书记,调整了机关党风廉政建设领导班子成员和工作专班,落实了专班工作人员。

三是领责任、领清单。明确党组主体责任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明确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细化党组主体责任清单、第一责任人清单和“一岗双责”清单,分层分级认领,把责任落细落实。

四是抓督办、抓落实。办党组和机关纪委切实加强对重点岗位、重点环节、重点人员的监督,对科室廉洁风险防控、机关效能建设、战备值班及机关作风纪律等工作进行不定期检查、抽查,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及时通报、及时整改。今年6月,荆州市人防办还对上半年工作滞后的两县市人防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进行了工作约谈。

二、坚持问题导向,抓好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去年11月以来,按照省、市纪委监委的统一部署,荆州市人防办党组扎实推进全市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突出“专”字,统一思想,明确要求。在专项治理期间,做到制定专案、专题研究、专班负责、专题宣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中省市纪委监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省市安排对标看齐,有序推进。在市县机构改革期间,做到专班不散、工作不断、标准不降。

二是突出“实”字,深入自查,建立台帐。抓住专项治理工作的契机,坚持问题导向,把问题查全、查清、查准。在省人防办确定的“五清五查”基础上,市人防办创造性的提出了“三对照、三清理、三结合”的工作方法,即对照主体责任看履责是否到位,对照规划流水单看审批是否遗漏,对照政策法规看审批是否合规;清理与上位法相悖的政策性文件、清理违规减免缓的项目、清理平调挪用易地建设费的问题;与省、市人防稽查整改相结合、与市县巡察整改相结合、与市县纪委监委移交的问题线索相结合。共查找问题43个,其中市本级17个,在此基础上分类建立工作台帐,做到科学分类不交叉,帐表相符有逻辑,责任措施相统一。

三是突出“效”字,落实整改,规范行为。查找问题只是专项治理的基础,整改落实才是专项治理工作的根本。根据问题台帐,做到把问题说“清”,责任找“准”,口径把“严”,措施搞“硬”。特别是在整改口径上,做到“四个一律”,即对挤占挪用易地建设费的行为,一律整改到位,对与上位法相悖的政策性文件,一律予以废止,对未办理人防行政审批手续的项目,一律要求补办,对违规减免缓的,一律予以追缴。截止6月底,全市人防系统落实整改问题31个,其中市本级16个,追缴易地建设费1269.87万元。

三、坚持以案说纪,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

在第二十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期间,集中开展“六个一”活动,重点突出以案说纪,以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

一是聚焦学习重点。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共产党章程》《监察法》《纪律处分条例》,以省、市纪委监委制作的警示教育片、市纪委监委下发的违纪案件通报、荆州市人防办前几年出现的违法违纪案件和近年发生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典型案例为重点开展集中学习,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二是丰富学习方式。结合案例讲党课、结合案例谈体会、结合案例抓拓展、结合案例开展廉政谈话。党组书记结合案例讲以《监察法》为主要内容的党课,邀请市委党校教授作《党内监督条例》解读,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学习3次、集中讨论2次,与新任中层干部和岗位调整人员、与驻村第一书记、与有子女参加高考的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3次,到扶贫攻坚联系点白水村开展“不忘初心,廉洁从政”主题党日活动,交流警示教育心得体会,引导全体人防干部和村级基层干部以案为鉴、严守纪律,打好“预防针”,增强“免疫力”。

四、坚持关口前移,抓好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建设

一是落实勤政廉政承诺。按照政治要硬、目标要高、担当要强、作风要实、团结要紧、纪律要严的要求,落实每名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的勤政廉政承诺,并张贴在各办公区的醒目位置,随时提醒,有诺必践。

二是落实廉洁风险排查和防控措施。组织班子成员和重点岗位人员围绕岗位职责、岗位风险进行深入排查,共查找廉洁风险点38个,从思想道德、制度建设等方面制定防控措施45条。

三是落实重点工程的廉洁风险防控。市本级168指挥工程制定了“阳光工程”方案,从选址到建设等各个环节均按“三重一大”决策程序严格到位,涉及168工程的重大事项均提交党组会集体研究,党组会做到会前有议案,会中有纪录,会后有备忘,充分体现集体决策、科学决策,充分体现公开透明。

四是落实相关制度建设。制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考评办法、人防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办法、机关财务内控机制等10个制度,重新拟定人防行政审批六个业务流程和四项制度等,建立了荆州市人防办机关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体系和考核体系。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