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机关党建
2019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信息来源:荆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0-04-02 16:14

 2019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市人防办机关党支部书记  卢 刚

按照开展市直单位机关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工作要求,现将2019年度抓机关党建工作情况述职如下:

一、2019年度总体工作情况

2019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直机关工委的具体指导下,市人防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夯实基层工作基础,着力提升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二、2019年度机关党建主要工作

(一)突出政治建设,压实党建工作责任

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推进机关党建的首要任务,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到思想、工作的各个方面,保持荆州人防处于全省人防系统第一方阵的位次。

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请示报告、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县级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

三是压实党建工作责任。认真落实市人防办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纳入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党组每半年听取机关党支部汇报一次,党支部年底向全体党员述职、接受评议。

(二)强化学习教育,筑牢政治思想防线

一是突出学习重点。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章党规党纪,采取党组示范引领学、支部集中经常学、运用平台自主学等方式,推动政治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二是丰富学习方式。机关支部采取“请进来”“走出去”“自己讲”等多种形式不断丰富学习教育方式,集中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邀请专家教授作专题辅导,党组书记亲自讲党课,组织观看先进事迹宣传片和警示教育片,并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交流讨论。

三是加强学习考核。机关支部除每月开展集中学习、交流讨论外,还督促全体党员加强“学习强国”等网络学习平台的学习,并将学习考核情况纳入绩考内容,作为评先表优的重要依据。

(三)提升工作标准,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一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全年召开党员大会4次,支委会12次,讲党课7次。认真落实“3+X”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每月按照规定要求开展活动。严格组织生活制度,召开组织生活会2次,并结合组织生活会开展了党员民主评议工作,将评议结果作为“七一”表彰优秀共产党员的主要依据。

二是明确支部工作思路。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要求,把加强机关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作为工作的重点,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和支部委员职责分工,确保支部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做好结合文章。按照机关党建“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核心任务要求,机关支部把支部工作与业务工作以及作风建设、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同研究、同推进、同落实,确保“两不误、两促进”。

  (四)彰显党员本色,积极投身疫情防控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市人防办全体党员积极响应市委号召,不畏艰险,勇于担当,第一时间下沉社区,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全办17名党员除一人滞留深圳外,其余同志全部就近参与共8个社区(村)疫情防控。同时,全办党员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为疫情防控捐款8500元。

  三、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是对“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的理念没有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或多或少还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

二是支部开展的活动形式比较单一、创新不够、吸引力不强,效果有待进一步增强。

三是支部学习计划性、针对性不强,与人防工作实际结合不够紧密。支部对党员的关心关爱不够。

     2020年3月30日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