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机关党建
市人防办机关支部2019年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荆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0-01-13 11:17

2019年,市人防办机关支部在办党组的领导下,在市直机关工委的具体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创建红旗党支部为目标,进一步强化政治功能,切实扛起政治责任,着力提升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党建工作职责

一是及时调整组织设置。机构改革之后,市人防办按照市直机关工委的相关要求,及时对基层党组织进行了调整设置,将原机关支部和信息保障中心支部合并成立新的机关支部,并召开全体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支部委员会。

二是压实党建工作责任。认真落实市人防办机关支部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把支部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纳入绩效考核重要内容。机关支部每半年向党组汇报一次工作,年底向全体党员述职、接受评议。

三是明确支部工作思路。机关支部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要求,结合《荆州市基层党建工作考评方案》,把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作为工作的重点,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和支部委员职责分工,确保支部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学习教育,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一是做好结合文章。按照机关党建“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核心任务要求,机关支部把支部工作与业务工作以及作风建设、精准扶贫、“五城同创”等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一同研究、一同推进、一同落实,确保“两不误、两促进”。同时,机关支部内部的各项建设也做到了有机结合,形成合力。

二是丰富教育方式。今年,机关支部采取“请进来”“走出去”“自己讲”等多种形式不断丰富学习教育方式,集中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邀请市委党校教授围绕《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专题辅导;党组书记施金方同志分别以《深化作风建设 推进高质量发展》和《不忘为民初心,牢记人防使命》等为题讲党课四次;组织观看了黄群、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宣传片和省、市纪委监委制作的警示教育片,并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交流讨论。

三是加强学习考核。支部除每月开展集中学习,交流讨论外,还督促全体党员加强“学习强国”等网络学习平台的学习,及时进行提醒和点评,全面提升日常学习成效,并将学习考核情况纳入绩考内容,作为评先表优的重要依据。

三、加强监督管理,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

一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全年年召开党员大会4次,支部委员会12次,讲党课7次。认真落实“3+X”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每月按照规定要求开展活动。严格组织生活制度,召开组织生活会2次,结合组织生活会开展了党员民主评议工作,并将评议结果作为今年“七一”表彰优秀共产党员的主要依据。加强党费管理,严格按照上级文件核定党费,并及时收缴补缴到位。按机构改革和人员工作调整要求,及时转接党员组织关系。

二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三个必谈”要求,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每个季度召开一次支委会,开展党员思想动态分析研判,消除意识形态风险点。年终向市直机关工委报送党员思想动态分析报告。

三是是严格监督执纪。坚持抓早抓小,支部组织开展的每次学习和活动都要实行签到,有特殊情况必须事前向支部书记说明原因,否则视为无正当理由不参加学习活动,对不参加组织生活或参加不认真、不严肃的党员,及时进行谈话和批评。

四、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升党支部凝聚力

一是加强党建业务知识学习。支部委员自觉加强党建业务知识学习,努力克服本领恐慌,提高履职本领。机关支部两次派支部委员参加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业务培训,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研究部署支部工作,学习党建业务知识,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二是拓宽支部工作思路。为了进一步提高支部工作水平,支委们通过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借鉴其他单位红旗党支部的先进经验,拓宽思路,把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到扶贫点、结合重难点工作开展支部活动等,获得了党员同志的好评,提升了党员同志参加支部活动的积极性。

三是落实党内关怀帮扶制度。按照市直机关工委的要求,组织党员参加走进党校过“政治生日”活动,在党员过“政治生日”的当天,以支部的名义发送祝贺勉励短信并在办公楼大厅大屏上表示祝贺。

虽然今年机关支部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红旗党支部要求和支部广大党员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认真整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查找出来的机关党建突出问题,找差距、补短板,进一步夯实基层工作基础,提高机关党建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推进机关支部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9年12月30日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