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工作>防空防灾
空袭后在建筑物内人员如何自救互救
信息来源:湖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2-03-18 08:38

被倒塌建筑物压埋的人,只要神志清醒,身体没有重大创伤,都应该坚定获救的信心,妥善保护好自己,积极实行自救。

(1)要尽量用湿毛巾、衣物或其他布料捂住口、鼻和头部,防止灰尘呛闷发生窒息,也可以避免建筑物进一步倒塌造成伤害。

(2)尽量活动手、脚,清除脸上的土和压在身体上方的物件。

(3)用周围可以挪动的物品支撑身体上方的重物,避免进一步塌落;扩大活动空间,保持足够的空气。

(4)几个人同时被压埋时,要互相鼓励,共同计划,团结配合,必要时采取脱险行动。

(5)寻找和开辟通道,设法逃离险境,朝着有亮光、更安全宽敞的地方移动。

(6)一时无法脱险,要尽量节省气力,静卧保持体力。如能找到代用品和水,要计划着使用,尽量延长生存时间,等待获救。

(7)为保存体力,不要盲目大声呼救。在周围十分安静,或听到上面(外面)有人活动时,用砖、铁管等硬物敲打墙壁,向外界传递消息。当确定不远处有人时,再呼救。

互救是指已经脱险的人和专门的抢险营救人员对压埋在废墟中的人进行营救。为了最大限度地营救遇险者,应遵循以下原则:

(1)先救压埋人员多的地方,也就是“先多后少”。

(2)先救近处被压埋人员,也就是“先近后远”。

(3)先救容易救出的人员,也就是“先易后难”。

(4)先救轻伤和强壮人员,扩大营救队伍,也就是“先轻后重”。

(5)如有医务人员被压埋,应优先营救,增加抢救力量。

也可以用简易的方法寻找被压埋的生存者。

一是问,向了解情况的生存者询问。

二是看,观察废墟叠压的情况,是否有生存空间;也要观察废墟中有没有人爬动的痕迹或血迹。

三是听 倾听存活人员的动静。听的方法是:要卧地贴耳细听;利用夜间安静时听;一边敲打(或吹哨)一边听。有时你敲他也敲,内外就联系上了。

四是分析,分析倒塌建筑原来的结构、用处、材料、层次、倒塌状况,判断被压人员的存活情况。

(摘自:湖北省人民防空网)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