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工作>防空防灾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
信息来源:荆州市国防动员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0-03-11 13:31

 

1、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事关每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重点做好8件事:勤洗手、戴口罩、少聚会、多通风、禁野味、吃熟食、遵医嘱、莫恐慌。

2、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一般症状为发热、乏力、干咳、逐渐出现呼吸困难。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多数患者为中、轻症,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

3、如果接到通知,你是一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密切接触者,不用恐慌,应当按照要求进行居家医学观察,不要上班,不要随便外出,做好自我身体观察,定期接受社区或村医务室医生随访。听咳嗽等异常临床表现,及时到指定医疗机构进行排查、诊治等。

4、与病例(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发病后有如下接触情形之一者视为密切接触者:

(1)与病例共同居住、学习、工作或其他有密切接触的人员;

(2)诊疗、护理、探视病例时未采取有效防护措施的医护人员、家属或其他与病例有类似近距离接触的人员;

(3)与病例同病室的其他患者及陪护人员;

(4).与病例乘坐同一交通工具并有近距离接触的人员;

(5)现场调查人员调查后经评估符合条件的人员;

5、目前对密切接触者采取较为严格的医学观察等预防性措施十分必要,这是一种对公众健康安全负责任的态度,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期为14天,并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居家医学观察。

6、目前正处于冬春季传染病高发季节,市民要增强卫生健康意识,加强锻炼,规律作息,提高自身免疫力;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合,出门要佩戴口罩;外出回家后,及时洗手、洗鼻。如有发热和其他呼吸道感染症状,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7、戴口罩是阻断传播的有效手段。应选择医用外科口罩,佩戴时,要将嘴、鼻、下颌完全包住,然后压紧鼻夹,使口罩与面部完全贴面。分清楚口罩的内外、上下。浅色面为内,应该贴着嘴鼻,深色面朝外,金属条(鼻夹)端是口罩的上方。要定期更换、不可戴反,更不能两面佩戴。

8、不得捕杀、贩卖、购买、加工、食用野生动物,肉、蛋类食物要彻底煮熟。

9、让我们增强责任意识和防护意识,不信谣、不传谣,齐心协力,群防群控,共同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这一场防疫阻击攻坚战!

打印|关闭